首席調酒師,猶如酒廠的靈魂,承載著釀造出每一滴威士忌的責任與榮耀。

威士忌評比不止評酒,也評首席調酒師

早期的威士忌評比主要著重於口感、香氣和酒體等酒品屬性。然而,近年來,人們開始意識到首席調酒師在威士忌品質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威士忌的風味並非僅來自於原材料和製程,更深刻的是體現在首席調酒師獨到的工藝和創意之中。

威士忌的評比已經不僅僅是一場單純的品酒比賽,而是一場品味藝術的盛宴。透過對首席調酒師的評價,我們更為關注每一瓶威士忌背後的製作過程,以及調酒師在其中所付出的心血。這樣的轉變使得威士忌評比更趨向於釀酒工藝的欣賞,而非僅僅是口感的挑選。

首席調酒師,猶如酒廠的靈魂,承載著釀造出每一滴威士忌的責任與榮耀。因此,在對調酒師的技藝和創造力的高度關注下,威士忌競賽同時也成為對首席調酒師肯定的舞台。

威士忌風味的守護者與創新者

富士御殿場蒸溜所除了精通各種蒸餾工藝外,還擁有一項極為重要,並且使日本威士忌在國際間揚名的技藝,即首席調酒師的卓越調和工藝。日本威士忌一向以其優雅細緻的風味聞名,而調和工藝正是實現這一獨特風格的重要關鍵。

富士御殿場蒸溜所的首席調酒師田中城太,曾經榮獲「ICONS OF WHISKY 2017」「年度首席調酒師」,並且在2022年選入世界權威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 的名人堂(Hall of Fame),目前僅四位日本威士忌專家獲得此殊榮。就如同他自己對於首席調酒師這項工作的詮釋 : 「作為威士忌風味的守護者,作為創造新價值的創新者。」首席調酒師在富士御殿場蒸溜所的獨特地位,體現在對熟成高峰的精準掌握上。威士忌的熟成過程是一場漫長而微妙的旅程,潛在的風味在橡木桶中逐漸演變,而首席調酒師就是守護者,精準地引導威士忌風味走向完美的頂峰。田中城太的經歷與技藝使得他能夠敏感地捕捉每一桶原酒達到巔峰狀態的時機。他深知穀物和麥芽原酒各自的特點,理解它們在時間推移中的變化。這種經驗和洞察力使得他能夠嚴選達到最佳狀態的原酒,確保其風味完熟而均衡。

除此之外,如何將這些不同特性的原酒調和,使其更整體的風味表現趨向完美,就要仰賴首席調酒師不受固有框架拘束,敢於突破傳統界限的創新思維。

跨酒種淬煉的世界級首席調酒師

田中誠太在1988年進入麒麟啤酒,並於1989年在美國加州納帕的紅酒莊工作,之後進入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修習大學部課程。在1995年回到日本後,他負責了葡萄酒和洋酒業務。而在2002年,他再度前往美國,這次加入了位於肯塔基州的Four Roses蒸溜所,擔任波本威士忌的製造及商品開發工作。

2009年,回到日本,在麒麟啤酒商品開發研究所擔任調酒師的工作。隨後,他在2010年成為主調酒師,並在2017年升任首席調酒師,同年就獲得ICONS OF WHISKY年度首席調酒師的偉大成就。他過往的經歷跨越了啤酒、葡萄酒、美國波本威士忌,最後成為了富士御殿場蒸溜所的首席調酒師。這些經歷讓他不僅在不同的酒類上淬煉其專業技能,並且在風味的理解上更加全面,不拘一格。

由田中城太所開發的「富士御殿場蒸溜所單一穀物威士忌AGED 25 YEARS SMALL BATCH,自2017年起獲得過兩次World Whiskies Awards(WWA) “世界最佳穀物威士忌”的認定,除了證明田中誠太在威士忌調和上的功力,更彰顯了富士御殿場蒸溜所的卓越地位。

威士忌的調和工藝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精神。首席調酒師不僅要掌握各種原酒的特性和變化,還要有創造力和敏銳的味覺,才能將不同的風味融合成一個和諧而完美的整體。富士御殿場蒸溜所的首席調酒師田中城太就是這樣一位傑出的藝術家,他以自己的經驗和技藝,為富士御殿場蒸溜所創造了經典之作,並贏得了國際的讚譽和肯定。

※ 以上文字、圖片,版權均為台灣麒麟KIRIN所有,嚴禁轉載